韩所以

【过客】泗源

一阵风吹响了门口的风铃。张真源放下手中的吉他看向门外。风铃下,一张少年的脸庞。
“你好,我定了房间的。”
“请出示一下身份证和订购截图。”
“啊,我是电话定的。”
“电话?”张真源拼命搜索着记忆里电话订房间的客人。
“那个半年前,我打过电话的,当时接电话的人说,我来就行了。”
“半年前……哦我想起来了。但是,半年前,这一片还没有开发起来,游客很少。但是现在……”
“没房间了啊,抱歉打扰了。”陈泗旭背起吉他转身离开。

张真源看到他背上的吉他,突然一冲动,开口说道:
“房间有的,只是没那么好,你要吗?”
“能住就行。”

所谓的有房间,其实是张真源自己住的房间的隔间。

“抱歉啊,真的满了,这个房间我在住的,本来隔间是用来放杂物的,但我也没那么多杂物,我就放了个沙发,你要是不介意……”
“我觉得挺好的。那个钱……”
“你住多久?”
“暂时住一周。”
“等你走的时候再算吧,放心不会坑你。”
“行,那我先出去走走。”
“现在是下午一点半,五点记得回来吃饭。”
“好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,自从进了这个门,两个人莫名其妙熟络了起来。刚才的对白,就好像住在一起很久的人,一个叮嘱一个记得回来吃饭。

可能是源湖的风今天有点邪,张真源一下午都有点出神,连吉他拿反了都没注意到。

源湖好像好久没有那么温暖了。

陈泗旭漫无目的走在街道上,这里不像城市的嘈杂,这里见热闹。没有繁华的商铺,只有简单朴素的小铺子。半年前,在微博上看到有人拍了这里的一组照片后,他当即决定要来这里,可惜还是耽误了半年。

“喂,黄大摄影师,你怎么有空找我?”陈泗旭无奈地接起了电话。
“陈泗旭,太不够意思了吧,去源湖都不叫我。那里太适合拍照了。”
“我是来度假的,不是来工作的,你要来就跟你的小男友一起来。”说完陈泗旭挂掉了电话,关了机。

“哥哥买束花吧。”陈泗旭感觉到有人在扯他的衣服。
如果放在城市,陈泗旭不一定会那么认真看着那个女孩,但这里是源湖,一个特别纯粹的地方。陈泗旭弯下腰接过了女孩手中的花。
“我全要了,你早点回家吧。”
小女孩冲他比了一个手势便走了。

陈泗旭一进门便找张真源问小女孩刚才的手势?
“你说那个啊,那是谢谢的意思,那个女孩我认识,是个留守孩子,父母是聋哑人。花很漂亮,你介不介意送我啊?”
“啊,给你。”
“开玩笑啦,我就是想这个瓶子装起来。”
“你有没有觉得少了点什么?”
张真源拿着花楞楞的看着陈泗旭。
“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呀。”陈泗旭看着张真源楞楞的样子不禁笑了。
“我姓张,民宿名字就是我的名字。”
“张真源?”
“对。”
“看来你注定属于源湖。”
“我妈也是这样说的,你呢?”
“陈泗旭。”陈泗旭拿出吉他,指了指吉他上的名字。
“同道中人。”

接下来的一周,人们总能听到,源湖最边边的民宿里传出好听的吉他声,这间小小的民宿好久没有那么有生气了。偶尔还可以听到那个不爱说话的民宿老板开始哼着小调在厨房做饭,据说等一个背着吉他的男人回去吃饭。

“真源,给,新钓上来的鱼。”
“谢谢航哥。”
“你还不做饭吗?”
“泗旭还没回来,太早做,凉了。”

这种对话好像每天都在发生,张真源更是几乎习惯了这样的生活。接待客人,等陈泗旭回来。但是,张真源忘了,陈泗旭只是一个过客,总有一天他会离开。

第八天,张真源醒来的时候,总觉得隔间过于安静,他立马下床走到了隔间。隔间里空荡荡的,一切都好像回到一周前。除了桌上那一只牛皮纸信封告诉他,陈泗旭走了。不告而别。

“真源,对不起,原谅我的不告而别。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开口说出再见二字。我要回到我的城市了。这些日子我很开心,跟你一起生活让我觉得这才是生活。我知道你不会要我的房钱,所以做为回报,我帮你把吉他的弦换了。你可以继续弹吉他了。谢谢你的陪伴。”

张真源看完信,有点失神,好像还是不能接受陈泗旭的突然离开。

民宿晚上再也没有吉他响起过,张真源也没有再在门口等过人,那间储物间被各种东西填的满满的。

一个月后,民宿来了两个旅客,背着相机,应该是来采风的。
“你好,我们预定了房间,这是身份证和订购截图。”
“好。一楼左转那个房间就是。”
“你就是这家店老板张真源吧?”
“我是。”虽然惊讶对方为何知道自己的名字,但想想也没有太奇怪。
“你一定很好奇黄其淋怎么知道你的名字的吧?”背着相机男生旁边大眼睛的男生说道。
“我这民宿已经出名到我都被人知道了吗?”
“你还记得一个月前有个叫陈泗旭的人来过这里吗?他是我们的好朋友。”
张真源突然握紧了手里的笔,直到指节发白,才深吸一口气抬头说道:
“不记得了,这里来来往往那么多人,我哪能谁都记得啊。”
“啊,亏陈泗旭还每天念叨你呢,原来你早就把他忘了。你也……”黄其淋一把捂住敖子逸的嘴,阻止他继续说下去。
“我们先去房间了。谢谢。”

张真源扯了扯嘴角以示礼貌。他为什么还记得我?他不是不辞而别了吗?那颗好不容易安定下来的心,突然又开始了疯狂跳动。张真源冲进房间,推开隔间的门,找出那把一个月都没有动的吉他。
上面是陈泗旭新换的琴弦,是他在陈泗旭走后再也没有碰过得吉他。指尖不自觉地拨动了弦。记忆里那首和陈泗旭一起弹过得曲子,突然涌上了脑海,手指也自然配合着这个记忆。

“黄其淋,你有没有听到熟悉的声音。”
“听到了,是泗旭每天都会弹的吉他曲。”
“口是心非,还说不记得泗旭。”
“他应该在生气吧,要是我不辞而别,你能把我腿打折。”
“那不会,最多半残吧。”
“好啦,我不会的。快收拾下,天还没黑,去踩踩点。这次拍完这组我就可以带你去欧洲旅行啦。”
“噢耶。”

张真源不知道陈泗旭每天都在关注着源湖的一切,天气,民宿,和他。陈泗旭还注册了一个微博小号,每天点赞民宿的微博。看着张真源po出一张又一张客户的照片,却从没有他自己的照片。他怎么样了,开心吗?一个人还会认真做饭吃饭吗?想到这些,陈泗旭烦躁地抓了抓头。

“泗旭,你的封笔之作,可好了?”
“早就好了,阿程哥,你一天两遍的催,我头都大了。”
“你这可是封笔啊,我当然要慎重。话说你真的想好了吗?”
“想好了,我想要那样的生活。以后有空来看我,保证你爱上源湖。”
“行,到时候带我见见那个你念念不忘的人。”
“走走走。”

直到黄其淋和敖子逸退房,张真源都没有勇气问他们要陈泗旭的电话。只是每天不停弹吉他发呆。
“我们走啦,谢谢招待,这里很美。也许下次还会再来。”
“欢迎你们下次再来。”
看着黄其淋和敖子逸离开的背影,张真源想,如果那天陈泗旭转身就走的时候,自己没有叫住他,是不是一切都会很平静。
“这个给你。”张真源的思绪被敖子逸的声音拉回现实,等到反应过来的时候,敖子逸已经走远,桌子上放着一张纸,纸上写着一个名字和一串电话号码。张真源默默把这个电话存进了手机,却没有勇气打出去。

“真源,鱼给你啦,你可能要好久看不到我了。我要出去一段时间了。”
“出去看看挺好的。”
“嗯。我先走了。”
“一路顺风。”

游客在不停地来到源湖,而源湖的人也在尝试出去看看。

风铃声又一次响起了。
“欢迎……”
“好久不见真源。”
“你怎么……”
“我为我的不辞而别来道歉了。”
“其实……你不用……”
“张老板,你这个民宿缺投资吗?我入股,这是我的全部积蓄。”陈泗旭把一张银行卡放到张真源面前。

张真源心情有点复杂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回应陈泗旭的这个话语这个举动。

“真源,我已经忙完了我的工作,以后我可以一直住在源湖了,但是我还没找到房子,不知道能不能付房费,住你这里。”

张真源咬了咬嘴唇。

“真源,我很想你。”

这句话,张真源倒是消化地很快。他不是一个过客,他真的回来了。
“你的房费从卡里扣,隔间现在都是杂物自己去收拾。还有,我吉他又坏了,帮我修好。”张真源一手拿过陈泗旭的行李,一手把卡放进了口袋。久违的笑容终于又出现了。

多年后,张真源问起陈泗旭为什么选择源湖,陈泗旭陈旧的答案因为张真源后面又加了一句。源湖的母亲河,是外面那一条叫泗江的河。泗江源湖,陈泗旭和张真源。

评论(5)

热度(10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